倪大紅演過的經典角色數不勝數:《喬家大院》中,他是心思縝密的書生孫茂才;《北平無戰事》中,他是克制隱忍的特工謝培東;《天盛長歌》中,他是不怒自威的天盛帝;《遠大前程》中,他是心狠手辣的上海大亨……。在熱播劇《正陽門下小女人》中,倪大紅用最接地氣的表演帶著觀眾走進上世紀5、60年代,走進那個承載了無數故事的小酒館。但即便是這麼一位老戲骨,仍然會袒露出年齡漸大所帶來的焦慮和危機,「畢竟也是中年偏上的人了,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能夠讓我去塑造喜歡的角色,我很希望我能對得起演員這個職業。」●老戲骨台詞少 動作不能少北京晨報報導,《正陽門下小女人》是《正陽門下》系列的第二部作品,講述了蔣雯麗飾的酒館女掌櫃徐慧真在公私合營、改革開放的大潮中,如何堅定不移、力排眾議,在倪大紅飾演的丈夫蔡全無的支持下,帶領親朋好友艱辛奮鬥,最終走向成功的故事。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位成功的女人,而在《正陽門下小女人》中,卻是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一定有一位優秀的男人。在外人看來,一個是八面玲瓏、腰纏萬貫的酒館老闆,一個是默默無聞、一貧如洗的糧店工人,徐慧真和蔡全無的婚姻並不般配,但倪大紅一針見血地指出,「剛開始蔡全無和徐慧真確實有距離,但蔡全無誠實、踏實,有上進心,也有想法,這些都是打動徐慧真的原因。」在那個愛情、物質都極其匱乏的年代,蔡全無對妻子說一不二、悉心照顧,風雨無阻地攜手了半個世紀,愛到最後便是相互融入。「知者減半,省者全無」,劇中的蔡全無表面木訥,實則內心通透。倪大紅坦言:「這個角色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因為他不說話,最難演的也是因為他不說話,他是一個接地氣的小人物,我能夠把他接地氣的這點地氣接在我身上,因為是我來創作他,我覺得我已經完成對蔡全無這個角色的創作。」由於角色的性格所限,倪大紅在劇中的台詞量不大,但這並不妨礙他仔細琢磨角色,通過加入一些動作設計,將沉默寡言的蔡全無演繹出真實質樸的味道,「因為這人不愛說話嘛,肯定有其他的一些形體動作,藝術雖然說是源於生活,但要高於生活,我給他設計了一個掰手指頭的細節,由年輕到老,一直在玩手,根據劇情需要,他玩手的力度、感覺是不一樣的。比如在老年的時候,如果說慧真受了委屈什麼,他這個手在玩的過程當中,可能會稍微有點抖,可以展示蔡全無的內心。」●倪大紅犯嘀咕 30歲難為情報導指出,導演劉家成對演員的挑選,無疑是極其用心的。清一色實力派演員的加盟,既是《正陽門下小女人》的品質保障,也是該劇的一大亮點。倪大紅更是直言不諱,「這回《正陽門下小女人》就是衝著蔣雯麗老師來的,因為特別想和蔣雯麗老師合作一次!」首次與蔣雯麗搭檔出演情侶,且時間跨度長達50餘年,讓初讀劇本的倪大紅多少有些忐忑,「這次剛出場的時候大家都比較年輕,20多歲、30多歲,80多歲對我來說還敢去駕馭,這30來歲我實在是有點難為情,我就不是很自信。」為了緩解倪大紅的壓力,劇組中的幾位演員還會調侃,「你的出廠設置就是這樣,顯老!所以大點兒沒事。」除了要突破自身年齡限制,劇中扛大個兒的人物設定更是讓倪大紅吃了不少苦頭,談及劇中一段年輕時的戲份,倪大紅回憶道:「因為整個戲大部分都發生在這小酒館裡邊,我經常是大量地搬酒罈子,不停地來回倒。那大罈子得有6、70厘米高,然後大圓柱小口,裡邊裝上半罈子水,估計得有個4、50斤。」而作為搭檔的蔣雯麗,則如老友一般,時刻關心倪大紅。「用你們話來說是閨密,還是我今生今世的一個好朋友也好,真的是鼓勵我要多運動,各種休息使用的墊子,叮囑我你要吃這個,不能吃那個,真的就像戲裡的夫妻一樣。讓我終生難忘。」他笑言,戲裡戲外,劇組家一般溫暖的創作氛圍,是藝術創作最好的溫床。報導說,其實,中年男演員如何轉型、轉到何處,不僅是男演員的焦慮,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。作為一個演員,倪大紅一直在嘗試創作不同的角色,試圖突破大家對他的印象,「我有點著急,因為畢竟也是年齡中年偏上的人了,不知道還有多少次機會能夠讓我演喜歡的角色,我很希望我能對得起演員這個職業。同時,我希望帶給觀眾的表演是不同層次、非千篇一律的作品,這也是我們作為藝術工作者的責任之一。」●年輕戲遭嫌棄 戲技服了你揚子晚報報導,一部以女性角色的命運貫穿全劇的女主戲 《正陽門下小女人》都在熱播。劇中,蔣雯麗坐陣大前門小酒館搖身一變成為了酒館西施。電視劇低調開播卻口碑高走,京味兒、人情味兒、歲月的質感、演員的演技統統都在線,豆瓣評分始終保持在8分以上。一開始觀眾對於過度磨皮的開場年輕戲表示不適,不過隨著紮實的劇情推進和蔣雯麗、倪大紅、田海蓉等中生代戲骨的過硬演技,觀眾服了:打了10級柔光可還行?行!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nywgr2917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